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成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成就与展望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8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实效,316日,我院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成就与展望研讨会。我院于学院学术报告厅全程线上参与。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景彬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主持分论坛二并作总结讲话,副院长郑昆亮出席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在致辞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在致辞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分享成果,交流经验,推动改革,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

李景彬常委在致辞中总结了五年来石河子大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成果。他指出一是聚焦铸魂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聚焦兵团高校职责使命,扎实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三是以“品牌课程”建设为引领,打造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开幕式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武汉大学院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做主题报告。

其中,骆郁廷教授在主题报告《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创新与发展》中指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应加强针对性,有的放矢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增强时代性,不断充实新思想、广泛拓宽国际视野、善于运用新载体;提升科学性,加强推进大中小思政理论课程的衔接性,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师培训、集体备课方面加强沟通交流。

王树荫教授在主题报告《坚定信心,提升素养》中指出,信心与素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两个重点,信心建立在高素养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具备了高素养才能建立起知行合一的信心。并从五个维度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素养的提升途径。

316日上午1030,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和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教授主持的分论坛二: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5位获奖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与感悟。其中,我院叶开亮、许丹荔两位教师分享了参与教学展示活动的经验与体悟,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赋能个人成长,激励全体思政课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其中,叶开亮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不断的学习中积蓄力量,在日常的教学中总结经验,在日常的思政课教学中,为“立德树人”之根本贡献力量。

许丹荔老师表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依托传统的教学环节、实践环节和“云”上下讲座,提升国际视野与跨文化情商,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思维,不断夯实理论、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最后,张勇院长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是一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生动实践:首先,学术盛宴收获颇丰——让我们感悟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创新与发展,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其次,“手拉手”务实高效——奋力推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高质量发展;再次,对口支援蹄疾步稳——坚持“问题、精准、突破”导向,在学科、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广泛深入地交流与合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走深走实。

通过此次研讨交流,马院全体教师将继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


文/李雪玉

图/闫甜甜、谢军舟、李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