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新理念育人 新思想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过程中肩负重大使命。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后学院党委结合线上教学实际,组织各个教研室的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活泼进线上课堂、融会贯通进学生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毕红梅说:“教研室组织教师精心备课,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快进讲义、进课件、进学生头脑。激励教师要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备课,深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组还要组织专人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义和课件供全体教师使用。同时,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课程组教师计划在本学期的课内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二十分钟呈现党的二十大’课内实践活动,要求学生结合专业,自由结成小组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并将学习成果和收获制作PPT在课堂上集中汇报展示,积极带动学生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罗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导青年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完善教学内容,积极回应新时代青年成长面临的各种困惑与挑战。首先,要积极回应社会转型给青年群体带来的价值选择困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困惑,使青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其次,要积极回应多元文化思潮与价值观带来的挑战,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让广大青年真正走近马克思主义思想,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时代观、科学观、理想观。最后,要关注青年群体的就业与生存焦虑,将学业价值观、职业价值观、人生价值观、情感价值观、家庭价值观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使其更接地气。”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思政课教师,我们深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构成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足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根据新时代变化着的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进行符合时代特征、满足时代要求的运用、发展与创新。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总结、提炼、概括实践经验,用新的实践经验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肖庆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讲授过程中,既要回顾我国现代化目标提出的历史脉络,又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分析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本质要求,真正做到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教研室主任王歆说:“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教研室全体教师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融入《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教学中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陆志伟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形势与政策》课将及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进课堂、进头脑。教研室将在11月中旬面向全校2020级、2021级共万余名学生开设党的二十大内容学习专题,在广大学生中切实讲清楚二十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讲清楚二十大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使广大学生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学院全体教师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自觉及时准确全面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过程中,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大学生不断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