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习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辅导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1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辅导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的邢玉红、赵艳两位老师为全院教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辅导。

期间,邢玉红老师从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备赛、比赛、赛后反思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指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到教学设计的全过程。她指出,针对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误解误读,教师要进行阐释,回应理论之问、时代之问、现实之问。

  赵艳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她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思政课教师应当积极投身社会,广泛涉猎跨学科、跨专业的书籍,把身心“沉下去”,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功底,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辅导结束后,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如何建立有效的师生互动等进行了互动交流。邢玉红和赵艳从在社会实践中提取教学素材增加课堂亲和力、提出能引发学生深入思考的问题、在学生思考过后进行总结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表示,学院将持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辅导,并将其作为新老教师共同研讨、提升教学能力、站稳讲台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促进思政课教师交流沟通,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素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