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高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8

316日上午,为纪念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边疆发展与安全治理研究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明德学术报告厅举办兵团大中小一体化思政主题“国家安全”系列活动之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高端讲座。校党委书记徐善东聆听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海军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海军副院长表示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让总体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结合国家安全推进兵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



第一场由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国家安全学创始人刘跃进教授以“国家安全学的来龙去脉”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刘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国家安全学的历史渊源、学科体系、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独到的见解,让师生们对国家安全学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

讲座中,刘教授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对总体国家安全学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强调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并呼吁广大师生们积极投身国家安全事业,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海洋教授以“下一个十年中美战略竞争与中国国家安全的护持”为主题,从中美关系的演变、战略竞争的实质以及中国应对策略等多个角度进行剖析,深入地讲解了中美关系现状、大变局下的新焦点及中国的应对。于教授的讲座不仅让师生们对中美战略竞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为大家提供了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思路和方法。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师生们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深刻,令人受益匪浅。师生不仅全面了解了国家安全学和掌握相关理论知识,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启迪和精神鼓舞。

此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高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让大家能够深入探讨总体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内涵、知识体系、理论进路和研究方法,进一步推动了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上的蓬勃发展。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持“明德正行,博学多能”的校训精神,与更多知名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繁荣稳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文:索南卓玛 王子旭  

图:王杰 宋孜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