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上好大思政课,做好铸魂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8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求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为继续弘扬讲话精神,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广大学子的思想觉悟,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活动。



311日,赵艳老师带来一堂主题为《领悟人生真谛 成就出彩人生》的公开课。课上赵艳老师带领学生探索人生价值,以自己为例,以先进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为例,通过带领学生认识自己、领悟人生价值,成就出彩人生。赵艳老师将年轻人最为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融入思政课堂,拉近了思政课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教学的“双向奔赴”。生动而充满趣味的课堂,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学生心怀共产主义伟大理想。



312日,肖庆华老师以《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为主题,深入剖析近代中国不同阶层与派别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课程聚焦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成背景,详析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洋务派、新兴资产阶级维新派等不同阶层对国家出路的探索活动,探讨其背景、性质、历史意义及失败原因与教训。通过回顾与分析,引导学生理解近代中国社会的复杂性与多元性,认识各阶层在探索中的努力与局限,深化对近代史的理解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近代历史背景与社会变迁,讲述中国人民早期探索出路的艰辛历程,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



313日,王忠燕老师讲了《马克思主义意识观》的内容,将马克思主义意识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引导学生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本质和能动作用的基本原理,学生理解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明白正确思想意识对于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深刻认识和坚定信念。王忠燕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意识观,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必然性及其所蕴含的哲学智慧,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进而树立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将思政课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化教书育人内涵的重要举措。通过观摩与学习,开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设计的思路,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动公开课活动,持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为学校人才培养发挥关键课程作用。


(通讯员  李晓霞  闫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