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兵团新语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6

2023123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决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系的“兵团新语队”斩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办,是全国知名的大学生学术竞赛品牌项目,旨在搭建各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探索和实践大学生实践性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从首次举办到如今,该比赛走过了十三个年头,本次口述史交流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与群体”。

在我院历史系副教授苏瑛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202311月,团队提交以“集体记忆视阈下兵团工业创业精神建构与代际传承1949-2001)——基于石河子市两代工业人的研究”为主题的口述史作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近六十支队伍的口述史成果作品经主办方专家评议小组严格评审,最终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12支队伍入围决赛同台竞技202312月团队成员李怡、武小云前往中山大学广州校区进行现场展示以及答辩,最终获得优异成绩,这也是疆内高校第一次在该学科竞赛中获此殊荣

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充分的前期准备。比赛通知下发后,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不断学习,积极备赛,成功创办运营“兵团口述史”微信公众号,所得成果也积极申报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充分地展现出了我校马院学子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综合技能素养,激发了学生进行历史研究的兴趣,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同时,该交流赛也充分展现了我校作为兵团高校的优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系的特色,向外界传播了兵团声音,有利于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时代新人,进一步讲好兵团故事,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兵团这片红色大地上的实践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