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11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专题研讨会,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主持研讨会,各系、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学骨干参加研讨。

张勇院长认为,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对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意义十分重大。

对于“三进”工作,张勇提出学院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动员和组织广大教师以多种途径参与其中;要以学懂弄通为前提,引导教师读、钻、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真信,成为传播新思想、新理论的行家里手;要抓好教材、教师和课堂三个关键,组织集体研讨、备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开辟宣讲会、读书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实现“课堂”全覆盖。

各系、教研室共10位老师从不同方位和视角探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的内容、形式、途径等问题,提出了“三进”的基本思路。

王忠燕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从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的角度,来阐明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要加大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阐述,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认同。

王歆副教授认为,《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课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可以通过强调民族团结和多元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批判思维和文化自觉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王宏君副教授认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结合有关章节,紧紧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等方面,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陆志伟介绍,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将开设《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教学对象覆盖2022级和2023级全部学生,授课内容包括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词、七个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徐艳在讨论时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一思想尚未写进教材,因此在教学中要及时补充,要讲准讲深讲透讲活。


                          通讯员:陆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