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2023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校级汇报交流评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8

  思政课综合实践是我校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教育部相关教学要求,体现知行合一,注重价值引领,突出抓好思政课关键课程,切实发挥铸魂育人核心作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校持续加强思政课建设,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加综合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得真知,在实践中长才干,建构了以“辅导+实践+交流”三位一体综合实践课程体系,每年结合实际磷选实践主题,广泛动员青年学生走出家门、校门,深入社会、工厂、学校,真切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悟出思政课的学理、政课、道理,激发学生担当时代新人的历史责任感。

2023年我校思政课综合实践确定了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全校18个教学学院5500余名2021级本科学生全员参与,组成了1352个实践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52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全程辅导,在两周的时间里同学们收获颇丰。9月27日,由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2023年思政课综合实践校级汇报交流评比活动,从全校1352个实践团队脱颖而出的51个团队参加了汇报交流。

活动伊始,教务处刘怀锋处长、马克思主义学张勇院长分别致辞,刘怀锋处长讲到,思政课综合实践的意义是读万卷书,也当行万里路。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去体悟、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内心深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并自觉运用于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

 

张勇院长指出,举办此次活动能够使我校大学生在思政课综合实践中去实地感悟,引导大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感悟二十大精神内涵和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传承的初心使命。

 

各个团队积极展示思政课综合实践的实践调研学习成果,呈现了不同地区生产、发展、现实状况,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同地区人民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取得成就,以及实践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不足和感悟。

 

经过2个小时汇报展示,各个专家评委老师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评出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1个优秀奖,并颁奖。 

活动最后,由张洁老师、徐艳老师分别做点评。张洁老师对同学们的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整体质量较高。她指出实践报告的亮点在于不同专业的同学能将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或多或少、或深或浅,都有自己的感悟,不但增长了见识,也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和调查研究水平。徐艳老师对各支团队的优异表现以及在调研中积极、勤恳、认真的态度给予了极大赞赏,同时鼓励大家要相互学习,吸取其他队伍的优秀经验成果。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展示了扎实的思想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积极的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肩负起时代使命,坚定不移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建设中。

 

 

 

图文:杨青山、马睿哲、闫甜甜、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