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刘新刚教授应邀解读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厚德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第一期)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宣传阐释,9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厚德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第一期)在201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在副院长曹海军教授的主持下,北京理工大学刘新刚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从资本治理的视角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

刘新刚教授的讲解一共分为四个部分: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离不开资本治理研究视野、基于资本治理视野如何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研究、这一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理资源、结论与启示,这四个部分逻辑严密、层层递进。在讲到第一部分时,刘教授指出,现代化与资本是相伴而生的,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英国现代化的研究是以资本考察为主要考察视角的,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存在着各种形态的资本。紧接着刘教授为我们呈现出一幅以“党的自我革命”为主线的思维导图,清晰地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及其在新冠疫情后的进一步强化。可以得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科学理性地对待资本治理的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刘教授表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内容视角新且多,研究成果也非常丰富。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养分,积极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是我们当下应该推进的一项重要的学术工程。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1 刘新刚教授讲座《中国式现代化解析:资本治理的视野》     


图2 学院师生齐聚会议室聆听线上讲


图3 刘新刚教授讲解第四部分:结论与启示


学生认真聆听并做好笔记


刘新刚教授以《资本论》作为学理资源,从资本治理的新视角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加深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还起到了促进经典与理论、历史与现实更好结合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纷纷表示要加强经典研读和理论学习,真正增强理论功底,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推向深入。

/文:孟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