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卜祥记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6


520日和521,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卜祥记教授应邀在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关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解读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艳老师主持,学院2021级、2022全体研究生参加。

1卜祥记教授解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卜祥记教授主要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卜祥记教授首先讲述了手稿的写作背景,指出手稿是在马克思来到巴黎后,深入考察市民社会、经济关系等、并亲自参加巴黎工人的革命活动中完成的。手稿一共有三部分,卜祥记教授重点解读了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讲解了马克思论证异化劳动产生私有财产的逻辑思路与理论机理、异化劳动的四个表现及相互关系、以及手稿中渗透的实践观和唯物史观思想等。卜祥记教授指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从表面上看带有费尔巴哈抽象人道主义思想,但它却是马克思新世界观的理论发源地。

2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卜祥记教授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撰写的前因后果、理论脉络、深层逻辑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这篇经典原著。本次讲座以一场理论盛宴的形式加深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于马克思理论发展过程的认识,尤其是加深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和发展逻辑的理解,有助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


   文:雷婉

   图:孟小敏

   审校:郑昆亮 胡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