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招生计划
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1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和《关于做好自治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新教考〔202323号)文件及学校工作要求,为做好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确保公平公正,切实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紧密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着力选拔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调剂、录取各项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流程、小组成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含特殊情况处理与舆情应对)。确保学院在复试录取工作中笔试、面试场所安全顺利使用。监制复试试题的命制和交接保管,参照《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务必做到安全保密。统筹做好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复试小组(有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的教师必须回避),办公室设在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组长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处理突发事件,并协调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做好复试考核各环节。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性。以选拔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等合理设计复试内容,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确保复试科学有效。

(二)公平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三)公开性。加强招生复试录取信息公开公示。严格按照《招生管理规定》中关于招生录取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实施研招阳光工程,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四、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专业/研究领域名称

计划招生人数

复试差额比例

一志愿上线人数

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考生类型

马克思主义理论

18

150%

28人

初始总分≥335分,单科按国家线B类考生基本要求

一志愿

学科教学(思政)

8

150%

20人

初始总分≥362分,单科按国家线B类考生基本要求

一志愿

学科教学(历史)

5

150%

3人

初始总分和单科按国家线B类考生基本要求

一志愿

202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少干计划)以及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参照《石河子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 工作方案》基本要求。

2.复试比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高于15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按照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学校公布的《石河子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加强考生特别是报考专项计划、申请加分等有关考生的身份审核。同时,加大学历(学籍)审核库中无匹配信息考生的学历(学籍)审核力度,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一律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义的,将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不对外泄露或发布与复试相关的任何信息。

2.加分资格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三)复试方式及要求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招生复试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各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统筹考虑确定复试方式及要求。

1.复试方式

2023年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方式,并提前公布线下复试专业名称、考试科目、笔试(含加试)时间与地点、分值、面试时间与场所、时长、合格标准、成绩的使用等,让考生及时充分知晓。做好笔试、面试各环节场所的清洁消毒,设置公共消毒区,确保复试的安全平稳有序。

2.复试要求

1)专业基础笔试

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按照《石河子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包括加试科目),结合培养目标要求、学科专业特点等科学命制笔试试卷试题的命制和交接保管参照《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期间确保试题安全保密。具体笔试时间、场所见附表。

2)英语测试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

3)综合能力考核

综合能力考核可采取面试环节提问(或展示)的方式。复试工作以选拔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综合能力考核评价机制,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各专业或研究领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要求、学科专业特点等合理设计考核内容。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思想品德以及身心健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4)加试要求

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加试形式为笔试。加试同专业基础笔试命题要求一致,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科学合理设计试题内容,满分为100分。

需要参加加试的考生为:同等学力、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考生除以上要求,非人文社科类专业的考生需加试。

5)面试具体要求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介绍)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

为加强复试巡视监督,重点核实复试小组人员是否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联系接触,面试时采取专人书面记录结合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6)复试各环节分值要求

考生类型

专业基础笔试

英语测试

综合能力考核

复试总分

听力

口语

非管理类统考

100

20

30

50

200

 

(四)复试具体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考生于42日前完成,调剂考生原则上415日前完成。具体复试时间、流程见附表。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环节应设计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的相关内容。还可采取函调派人外调等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六)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拟录取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入学报到时,体检和测试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凡不按规定参加体检者,视为体检不合格。

五、调剂

(一)调剂基本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2.初试成绩不低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5.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条件,也不得设置其它歧视性条件。

(二)调剂程序

所有调剂考生均须通过教育部制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明确系统开放关闭时间和相关操作步骤。要注明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等内容,在系统做好备注。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或考生所在单位、行业、领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限定调剂生源范围。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

考生从专项计划调至普通计划,属于调剂范畴,原则上应按照调剂的程序和相关要求执行。未按调剂政策和程序进行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认可,录取资格无效。

六、录取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在复试工作结束后,尽快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按要求及时公示,做好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复试成绩=专业基础笔试+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能力考核。复试成绩总分200分。

2.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

计算后最终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考生排名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序。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4.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七、复试录取工作制度

(一)监督制度与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落实《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责任到岗到人,严格执行《办法》,畅通申诉渠道等,切实发挥监督效力。

(二)信息公开制度

在学院网站上准确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公布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

(三)复议制度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出现有争议的问题及事项,应有本人向我院提交书面材料,由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对具体事项进行复议。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电话:0993-205506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324

 

附表: 一志愿考生复试日程安排331日至42日)

 

复试专业

名称

考核内容

时间/地点

考核内容或科目

分值

备注

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

3月31日

中区会一东217室

资格审查

--

上午11点开始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英语测试与加试

4月1日 星期六

10:00开始

中区会一东217室

综合能力考核

50

 

4月1日 星期六

10:30开始

中区会一东215室

英语听力+口语

50

 

4月2日 星期天

10:00-13:00

中区会一东401室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100

 

4月2日 星期天

15:00-17:00

中区会一东401室

马克思主义哲学

100

加试科目,不计入总分,未达60不予录取

4月2日 星期天

17:30-19:30

中区会一东401室

思想道德与法治

100

加试科目,不计入总分,未达60不予录取

学科教学(思政)

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英语测试与加试

4月1日 星期六

10:00-13:00

中区会一东401室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100

 

4月1日 星期六

15:00-17:00

中区会一东401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00

加试科目,不计入总分,未达60不予录取

4月1日 星期六

17:30-19:30

中区会一东401室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100

加试科目,不计入总分,未达60不予录取

4月2日 星期天

10:00开始

中区会一东217室

综合能力考核

50

 

4月2日 星期天

10:30开始

中区会一东215室

英语听力+口语

50

 

学科教学(历史)

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英语测试

4月1日 星期六10:00-13:00

中区会一东401室

历史学综合

100

 

4月2日 星期天16:30开始

中区会一东304室

综合能力考核、英语听力+口语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