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其丰富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

    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把一个曾经呈现在世界面前是一派衰败凋零的中国,变成一派欣欣向荣的中国,并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必将产生磅礴的精神力量,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以纲领和宣言的形式向全世界宣告,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近代以来,李大钊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立足人民,为民分忧,为民着想,为民疾呼,自觉扛起救民众于水火的历史重任。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革命领袖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使中国走上了一条富裕安康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道出了共产党人始终心系人民、为了人民的深厚情怀。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人类社会本身就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只要有矛盾就意味着有斗争,斗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我们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以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成长起来,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国内和国际双重压力下,战胜了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程中遭遇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给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雄气概。今天,新时代的长征路已经开启,需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在大事难事面前敢于担当,在重大危机面前敢于挺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只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无论什么情况,乃至在生命遭受危险时,都始终践行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高尚品质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始终想着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的高尚品质,永远追求的崇高境界。

    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作者:梁红军系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