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中心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中特中心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大力推进向西开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5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大力推进向西开放

  

                  ——第三届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论坛在石河子大学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6月28日,石河子大学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论坛在石河子大学隆重举行。论坛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向西开放”为主题,来自日本佛教大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大学的国外专家学者与我国国家民族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石河子大学的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石河子大学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新疆兵团长治久安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此次会议及主题契合了这一职责使命,也符合学校的战略方向。学术论坛是一个展示成果、交流思想和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石河子大学十分重视和支持,同时也将继续关注“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评价和社会服务等层面紧密聚集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教育文化的需求,促进学校教育更多地融通到中亚、西亚和南亚的社会发展需求,为向西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梁竞阁从国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意义、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的地位和战略布局、兵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三个层次做了发言。特别是他提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要注重弘扬兵团文化,发挥兵团大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强的优势,在向西开放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维奇•司卡瓦罗德尼科夫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真正建设好,必须培养跨文化的人才,因此要把教育的国际化放在重要位置,只有在教育文化上互联互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才能在俄罗斯等其它国家得到真正的回应。他指出,目前俄罗斯很多学校都掀起了学汉语热,他也特别提出中俄教育文化的交流还需要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总体战略进一步加强。


  会议由两场学术交流活动组成,在首场学术交流中,日本佛教大学尼雅遗址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小岛康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厉声教授,国家民族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张谋,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夏文斌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亚所所长石岚等做了发言。首场学术交流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兴全教授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小岛康誉教授以“21世纪是国际合作的世纪——有感于与新疆国际合作33年”为题,简要回顾了自1972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30多年间在世界级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三个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小岛先生指出,人类历史就是战争与和平的交替史,由于各个国家之间在民族、宗教、体制、思想、文化、历史、国家利益等各个方面的不同使得相互理解十分困难并导致硝烟四起,战争是悲惨的,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战争,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国际合作。在当今社会,文明急速发展,73亿人已成命运共同体,这样的21世纪就是国际合作的世纪,在这个阶段实施突显国际合作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非凡的意义,简单地说,“丝绸之路”是文化之路、经济之路、政治之路、国家安全战略之路、国际合作之路、相互理解努力之路。小岛先生一生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致力于对新疆历史文化和教育的建设支助,前后共捐赠新疆教育文化事业超亿元,从1982年至今已经来中国新疆140多次,他的足迹踏遍新疆的山山水水,在与中国30多年的交流进程中,他对新疆产生了深厚的情谊,将新疆作为第二故乡,并决心继续为新疆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甚至表示将来要把骨灰撒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点击查看原图

  

厉声研究员做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安全保障机制‘对接合作’思考”的报告。“对接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的核心举措,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都需要东亚、中亚、西亚等不同区域国家合作共建和提升。厉声研究员认为,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安全保障机制的“对接合作”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定位:安全保障对接合作是区域整体的战略性机制,需要现有涉及区域安全保障的组织达成“对接合作”的共识;同时也是一个互补性的区域协商机制;它的目标是逐步实现区域整体安全保障的“一体化”;它应该努力做到“无缝对接”。厉声研究员还讲到区域安全保障机制“对接合作”的主要内容,这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区域社会稳定保障机制、交通与物流畅通保障机制、能源通道安全保障机制、经贸往来安全保障机制、疾病防控与疫情防范机制、防灾减灾安全保障机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边界管理安全保障机制等。

  

点击查看原图

  

张谋副主任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民族工作带来的三大契机”为题作了报告。张谋副主任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一主题,第一,“一带一路”为各民族更好地共享现代化红利提供了重要契机,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改变了东中西的梯度发展战略,使民族地区由对外开放的后方转变为前沿,由全国发展的末梢转变为欧亚大局的腹心,随着战略的实施,民族地区势必将迎来一场发展高潮,使各民族都能搭上中国现代化列车,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第二,“一带一路”战略为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重要契机,将使得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各族人民利益共享、使命共担、命运共系的局面。第三,“一带一路”战略将为树立民族工作“中国道路”的良好国际形象提供重要契机。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向全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展示中国形象的过程,伴随战略实施,我国的民族政策开明、民族关系和谐、民族共同繁荣的中国形象都将得到有效树立和传播。

  

点击查看原图

  

 夏文斌教授探讨了“向西开放的当代意义”,他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向西开放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融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经济政治与社会文化共生共长的大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尤其强调“共建”特性,这就是需要我们加快向西开放。第二,向西开放是实现“两个大局”的根本要求,目前,我国已进入“两个大局”实施的关键时机,此时,缺乏全方位的向西开放,西部就可能会失去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机遇,因此,加大向西开放力度,做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保障,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发展与战略西移的物质保证,和激活国内和国际各种资源流动的重要发动平台。第三,向西开放是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国一再强调我们的发展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我们是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因此,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就自然成为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向西开放将促进我国西部边境国家的稳定与发展,为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优化提供重要支撑。

  

点击查看原图

  

石岚研究员以“新疆的核心区建设——一带一路与地区发展”为题作了发言。石岚研究员阐述了新疆核心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即对接“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概括地说,就是以“三通道”为主线,以“三基地”为支撑,以“五大中心”为重点,以“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积极创新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模式,做好国内省区向西开放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排头兵、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她还分析了新疆核心区建设面临的严峻问题——安全保障,她主要强调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安全问题,一是社会安全问题,来自中东地区的极端思潮渗透与组织活动极大地危及到地区安全稳定前景;二是经济失速的问题,她以哈萨克斯坦为例阐述了其经济运行降速所造成的严重问题,以及造成经济降速的现实原因;三是中亚政局的变化与利益集团争斗日益显性,她指出中亚国家存在着权力交接的风险和国内利益集团斗争的阴影;四是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比如水资源开发利用、越境武装袭击、毒品和枪支走私、极端武装招募行动等方面的压力都较大。

  

点击查看原图

  

第二场学术交流中,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博拉提汗•马哈托夫博士,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常务副处长李豫新、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萨尔达娜特•梅拉莫娃、石河子大学外事处处长谢建新、石河子大学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李万明教授、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边贸中心主任程中海、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林丽副教授、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常显敏老师、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安军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专家们分别从加强畜牧业发展、俄白哈关税同盟贸易效应、国际文化交流、石河子大学的国际化路径选择、乌昌石城市群产业分工、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法律保障机制、中亚媒体中的新疆形象构建、丝绸之路数字化知识与文化资源共享联盟构建等多个角度、多个层次研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向西开放”方方面面的问题。本场学术交流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贡南教授、石河子大学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万朝林教授主持。
次论坛立足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现实主题,展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向西开放”主题上的研究成果,在跨文化背景下,实现了学术研究上的交流碰撞,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间学术论坛,这对进一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处理好中国向西开放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相关问题,都大有益处。

 

徐艳(文)周小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