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中心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中特中心
天山学子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5

天山学子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11月21-22日,由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新疆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天山学子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文斌教授出席论坛致辞并作主旨发言。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丽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月华教授分别携新疆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夏文斌致辞时指出,在实现中国梦和新疆梦以及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三所高校联合举办此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即是为三校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升自我的平台和一个展示全面发展、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创新和参与社会实践等能力的机会。同时,论坛也将有助于提升参与高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有助于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对兵地融合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贡献。论坛期间,夏文斌以《习近平治疆方略与中国现代化道路》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从安全治疆、发展治疆、团结治疆、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五个方面,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进行了深入分析。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金伟、硕士研究生谈彩霞和马丽,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欢、赵洁、孙常伟、杜伟、张瑜,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立娟、王丽娅、郭超文、张倩、王玉平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在论坛上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做了点评。
  论坛评选出了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五名。《马克思的社会理论与新疆维稳格局的构建》(作者:新疆大学博士研究生张金伟)、《“互联网+”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转型探究》(作者: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赵洁)、《现实?反思?超越——马克思实践观中人文关怀思想溯探》(作者: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郭超文)获得一等奖。
  “天山学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是由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支持,为三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提供思想碰撞、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和提升的研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这是新疆地区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创设的第一个平台,实现了学术交流领域的从听老师讲到听学生讲的转变。该论坛将常年定期举办,持续为三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学习平台,明后年两届将分别在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举办。

(通讯员徐艳 摄影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