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招生计划
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7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复试工作的相关要求,学院为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稳妥做好今年研考复试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采取合理的复试方式,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紧密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长:郑昆亮

  员:梁红军、张勇、谭富才、张洁、王宗磊、龙群

复试录取工作办公室设在教科办,负责复试录取保障性工作具体工作由李晓霞、胡艳、陈洪军负责。

组长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处理突发事件。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总协调,检查、督导复试准备工作与复试过程,做好具体指导工作及相关事项的协调工作负责制定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制定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统筹做好复试录取工作

(二)各学科、专业成立5-7人的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组成的复试小组(有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的教师必须回避),负责制定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在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根据学院学科与人员实际情况,成立综合复试小组,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复试工作,内容包括专业基础考核、英语测试、综合能力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纪律监督检查等。

  长:郑昆亮

  员:梁红军、张勇、张洁、龙群、汪建兵、邢玉红、徐艳、史海泉、毕红梅、张勇(思修所)、何灵芝、赵艳、申笑梅、罗静、王宗磊、董建勇、季国良、苏瑛、马学琴、王歆、郑婕、谭富才(纪律监查)

(三)明确疫情防控措施。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期间疫情防控小组,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长:谭富才

  员:陈洪军、李晓霞、胡艳

四、复试工作要求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进入复试考生,初试总分、单科分数需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严格审核的形式、内容、流程、要求及审核结果的使用等。

2.加分资格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学院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

所有复试科目均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本次复试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将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

2.复试要求

1)考生需按照复试工作流程自行做好复试准备。

2)考生可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上述材料需提前在45日之前由复试工作小组审核(原件扫描版)。

3)面试具体要求:

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介绍)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各专业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4)如有附加项目加分,须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在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方可进行加分。

3.复试内容

第一阶段:

(1)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所在单位须在规定时间通过指定方式提交《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扫描件或照片。

第二阶段:面试

1.专业基础考核(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基础考核分为抽题作答和提问作答两部分。抽题作答环节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由考生抽选题目,进行口头作答。提问作答环节由复试专家提出问题,考生进行口头作答。复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

2.英语测试(50分)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满分50分。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考试组成员就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

3.综合能力考核(50分)

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考生进行个人汇报。主要汇报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应以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为汇报重点。复试专家根据考生汇报情况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作答,复试专家根据考生既往和表现情况给出得分。

注意:面试的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介绍)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

3.面试分必答题部分与问答题部分。必答题部分的考题采取考生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问答题部分采取由复试小组提问的方式进行。

4.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具体项目见《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专业学位)》,并将材料妥存备查。

5.为加强复试巡视监督,重点核实复试小组人员是否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接触,推动面试规范化及应对考生质询等原因,各组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录音或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四)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工作拟分两批进行,一志愿考生第一批复试,调剂考生第二批复试。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环节应设计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的相关内容。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六)体检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情况,参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拟录取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入学报到时,体检和测试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凡不按规定参加体检者,视为体检不合格。

五、调剂

(一)调剂基本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2.初试成绩不低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为保障生源质量,确保调剂复试的公平公正,英语一可向英语二调剂。

(二)调剂程序

提醒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并明确系统开放关闭时间和相关操作步骤。要注明“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等内容。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

六、录取

学院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 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考核+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能力面试。复试成绩为200分,其中专业基础考核100分,英语听力+口语50分,综合能力面试50分。

2.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

计算后最终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考生排名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序。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分专业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如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或者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等。

七、相关工作制度

(一)监督制度与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执行《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责任到人,畅通申诉渠道等,切实发挥监督效力。

(二)信息公开制度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的公示方式、时间、时长等。

(三)复议制度

考生可在成绩公示期间递交个人申请查询成绩,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复试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并将在3-5个工作日内向考生宣布复议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28    

 

 

附:

表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一志愿考生)

表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调剂考生)

 

 

 


表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一志愿考生)

复试专业名称

考核内容

时间

具体科目

考生人数

时长

分值

备注

复试资格审查

相关材料

4月1-2日

注明:姓名_资格审查

36

--

--

电子版发至13779700016@163.com

学科教学(思政

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含同等学力加试)与英语测试

4月7日星期三

10:00开始

综合能力考核

7

每生不少于20分钟

50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7

100

 

英语测试

7

50

听力20,口语30

学科教学(历史)

 

4月8日星期四

10:30开始

综合能力考核

4

每生不少于20分钟

 

 

50

 

历史学综合

4

100

 

英语测试

4

50

听力20,口语30

马克思主义理论

4月9日

星期五

10:00开始

综合能力考核

25

 

每生不少于20分钟

50

 

4月10日

星期六

10:00开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25

100

 

英语测试

25

50

听力20分,口语30分

马克思主义哲学

1

100

同等学力加试,不计入总分,低于60不予录取

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

100

同等学力加试,不计入总分,低于60不予录取

 

表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调剂考生)

复试专业名称

考核内容

时间

具体科目

考生人数

时长

分值

备注

调剂系统

--

4月7日14:00至

4月9日17:00

学科教学

(思政)

--

--

--

以系统发布为准

复试资格审查

相关材料

4月8-10日

注明:

姓名_资格审查

5

--

--

电子版发至13779700016@163.com

学科教学(思政

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与英语测试

4月13日

星期二

10:00开始

 

综合能力考核

5

每生不少于20分钟

50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5

100

 

英语测试

5

50

听力20,口语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