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中心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中特中心
“感悟时代发展,弘扬兵团精神” ——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入南疆调研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1

“感悟时代发展,弘扬兵团精神

       ——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入南疆调研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应该扎根中国大地实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8714-2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昆亮和教师张慧带队、二十一名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调研团深入喀什地区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716日,调研团前往第三师41团草湖镇展开调研调研团师生41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41团的建立史到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从职工就业形势到群众生活状况,从草湖工业园区的投资兴建到周边辐射效应师生们仔细聆听团领导的相关介绍。研究生们就实践项目相关问题与主要负责领导进行了访谈和交流。通过研、访谈收集相关资料,研究生们收获颇丰同时,调研团师生深刻认识到了兵团先进文化的示范效应先进生产力的推动作用。新时代兵团人继续发扬和传承着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用智慧、汗水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


图为41团草湖镇主要领导与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座谈

717日,调研团前往喀什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喀什大学党委书记吴红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月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努尔古丽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努尔古丽带领调研团参观喀什大学校史陈列馆,熟知了发展历程、领悟了人文情怀、了解了历史文化。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调研团的每一位师生此外,双方召开了座谈会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两院师生研究生的论文撰写、学习生活、就业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两校共有的“砥砺莘莘,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红烛奉献,冰心一片”的奉献精神、“道业解惑,芦管画壁”的耕耘精神、“精诚问天,更生自力”的开拓精神、“扩校瓦普,屯戍兴疆”的戍边精神、“心系家国,化育永昌”的家国情怀,在扎根新疆大地的实践中,两校共同谱写着新时代的辉煌华章。通过此次访问,加深了两校、两院的交流交往,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友谊,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广阔平台。

图为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718日,调研团一行来到疏附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进行调研。喀克其13石河子大学定点扶贫的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对调研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上,副队长谢文斌介绍了喀克其13村的基本情况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难点以及乡村文明建设的实际情况副队长谢文斌陪同调研团实地走访贫困农户家庭,深入考察了农户生产生活情况。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虽然担负繁重的工作任务,仍然发扬着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以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努力拼搏、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扎根基层。他们的精神感染和感动着调研团的每一位师生。通过相关介绍和实地走访,调研团师生感受到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对于困难群众的深切牵挂和深厚关怀,也为母校——石河子大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的作为感到由衷的钦佩和无比的自豪。

图为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喀克其(13)村驻村工作队进行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师生收获巨大、感触良多,既体验了南疆浓郁的风土人情,学习了新疆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深受兵团精神的教育和洗礼,又深入了解南疆社会发展的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现实问题认识。通过此次调研,师生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本领得以增强、对于新疆和兵团的认知程度得以加深,激励其继续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增强其新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蓬勃的力量。

                                                        撰稿人:2017级研究生 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