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未名山文化大讲堂第十九讲 金炳镐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19


74日,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新疆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主办的未名山文化大讲堂在会泽区学术报告厅(会四119室)举行。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以《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与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为题作讲座。

金炳镐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对这一主题做了详细分析: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澄清干扰性民族理论观点,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等。

在第一部分内容中,金教授从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特点、国内背景、会议目的和意义几个方面做了说明,他指出,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与以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相比,具有高规格、方式新、输送广、分量重和关注度高的特点,此次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了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明确目标任务;澄清了干扰性观点,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心决心

在第二部分内容中,金教授分析了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所澄清的社会上、党内外、理论界存在的干扰性民族理论观点,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重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还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在第三部分内容中,金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内容,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民族理论政策的创新发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是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理论、新政策、新办法、新措施。


专家介绍:

金炳镐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中央宣传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民族学导论编写组首席专家。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当代民族问题与中国特色民族理论研究基地主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政策与法制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期以来从事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学与研究工作,独撰、主编著作在国内出版83部、在国外出版著作2部;在国内发表论文530多篇、在国外发表论文30多篇,论文全文转载于权威刊物100多篇。

(文: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