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发展”学术论坛第三讲举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11

 

61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三成功举行,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家俊教授作了主题为“从批判性思维到建设性思维——从马克思到习近平”的学术报告。

刘家俊教授首先从“元典马克思主义的思维特点——‘批判性思维’”这一视角出发,细致化地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批判性思维的文本内容,总结出“批判性思维”的特征具有三点:一是肯定性和否定性理解的同时,更着重于“否定的”方面理解;二是永恒性和暂时性理解的同时,更着重于“暂时性”方面理解;三是批判性中内蕴着建设性。接着,他又从“建设性思维”的方面阐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思维特点,创新地提出了新的中国时代发展“建设性思维”的“五步曲”,即是要不断解放思想、理解中国现实社会、总要提出怎么做才好、体制中的“主体”以及在建设中发展。最后,他进一步强调了建设性思维是一种以“批判性思维”为前提、以“实践性思维”为基地、以“创新性思维”为指向的综合性思维,当今中国要更好更快地发展,应把握对于批判性思维的承继开拓、基于实践性思维的双重生成、指于创新性思维的方向明晰。

刘家俊教授以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语言风格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一堂思维方法研究课堂的有机互动,既具有前瞻学术高度,又贴近师生实际生活,引发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