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test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围绕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列出一批重大项目选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二、招标对象

主要包括中央有关部委,教育部直属高校,省级以上(含)党校、社科院、高校和重点研究基地,军队系统重点院校和社科研究机构。投标要以单位名义进行,多单位联合投标须确定一个责任单位。鼓励跨地区、跨单位联合投标,鼓励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

三、招标工作总的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举措,深入研究阐释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四、招标数量和资助强度

本次重大项目招标共确定32个课题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确立1项中标课题;资助经费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每项60-80万元。

五、投标资格要求

(一)投标责任单位须具备下列条件:

1、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学术积累;

2、设有专门负责科研管理的职能部门;

3、能够为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二)投标者须符合下列条件:

1、首席专家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社会责任感强,能够自觉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责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首席专家只能为一名。

2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不能作为课题首席专家投标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首席专家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只能参与一个投标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投标课题。

4、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必须有丰富的、与投标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六、投标课题要求

1、本公告发布的招标选题为研究方向和范围(附后),投标者要据此设计具体题目。题目设计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特别是子课题设计不能大而全,要抓住几个关键问题,体现针对性。子课题数量一般不得超过5个。

2、投标者要紧紧围绕重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预期研究成果必须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3、完成时间一般为2年。

七、投标纪律要求

1、投标责任单位和首席专家要严格把关,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各地社科规划办和在京委托管理机构,要从投标选题设计、课题内容论证、首席专家条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团队组建和责任单位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审查,合格者予以上报。

2、投标者要发扬严谨求实、注重诚信的学风,自觉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规定。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果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子课题负责人须在《投标书》上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如果中标,子课题负责人一般不得变更。

4、投标者可根据课题研究内容提出2名以内建议回避评审专家,课题评审组织者将根据评审工作的实际需要予以考虑。

八、具体事项安排

1投标人可从通知附件直接下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三批)投标申请书》及相关材料。投标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经责任单位审核盖章。投标截止日期为20151231日。

报送材料包括:1)每项《投标书》纸质文本10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9份;(2)每项《投标书》电子文本1份(请用Word文件格式制作);(3)投标材料汇总清单(请严格按照样表运用Excel文件格式制作)请投标人将《投标书》和汇总清单的纸质版和电子文本报送至科研处社会科学办公室。

2、全国社科规划办对投标书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投标课题进行评审,提出建议中标课题名单。

3、建议中标课题名单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后,通过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公示7天。公示期满,对无异议者下达中标通知书。

  

联系人:刘涛   陈洪军

联系电话:0993-2055500

电子邮箱:mhlpt@163.com

  

附件:1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第三批)投标申请书.doc

   2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第三批)投标材料汇总表.xls

   3附表样式.doc



科研处

20151112

  

  

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课题研究方向

(申请者据此可设计具体的研究题目)



1、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环境研究

3、“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研究

4、“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大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其内涵和要求研究

5、坚持创新发展研究

6、坚持协调发展研究

7、坚持绿色发展研究

8、坚持开放发展研究

9、坚持共享发展研究

10、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研究

11、未来五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研究

12、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研究

13、拓展发展新空间研究

14、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研究

15、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研究

16、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研究

17、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研究

18、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

19、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研究

20、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研究

21、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研究

22、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研究

23、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究

24、建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的市场化机制研究

25、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研究

26、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研究

27、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实施效应及跟踪评估研究

28、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研究

29、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

30、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研究

31、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研究

32、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