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十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峰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115日,由石河子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边疆发展与安全治理研究院、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石河子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峰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柴真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她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隆重举办第十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峰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即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我们汇聚智慧、淬炼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的重要举措。衷心希望与会专家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的研究,系统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产出更多重要学术成果。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繁荣新疆和兵团哲学社会科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致辞,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哲学逻辑’”为题,为本次论坛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环环相通、步步递进、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逻辑,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哲学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任剑涛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武汉大学唐皇凤教授、石河子大学梁红军教授、石河子大学张勇教授,东北大学张雷教授、吉林大学肖晞教授、国防大学唐永胜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价值与脉络”“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三个分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来自疆内外20个高校的300位会议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主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论坛是我院主办的特色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既为疆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平台,也是我院不断提升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