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受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9

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重要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员工收看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十分振奋、备受鼓舞,纷纷发表学习感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昌豫副教授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十年的伟大变革、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非常英明、完全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我们要在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过程中肩负重大使命。我们要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基础,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功”,聚焦“五个到位”,强化守正创新。在事关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上精准发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好兵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勇教授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一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是一篇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描绘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和实施方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是思政课教师理所当然的政治担当。我们要努力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者、践行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要通过“大思政课”建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构建“大格局”,建好“大师资”,搭建“大平台”,建设“大课堂”。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生动的实践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引导青年学生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激发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昆亮教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听后倍感振奋、备受激励。报告既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等感人肺腑之言,又有对全党同志提出“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等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文副教授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善于守正创新,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洁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感受尤为深刻。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抓住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关键要素,即人才。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会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及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宏伟蓝图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龙群教授(第一届兵团英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是重要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回答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而且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过程当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心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概论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徐艳副教授、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归根到底的两个“行”背后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守正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作为讲授这两门课程的教师党支部,我们将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会,全员参与相关会议精神解读讲座,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第一时间将二十大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期望。

原理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熊晓琼副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是我们党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上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思政课教师,我要将这一最新理论成果主动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的头脑,为培养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基础纲要党支部书记赵艳副教授(自治区高校教学能手)

作为兵团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按照“六要”、“八个统一”要求和标准切实履行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以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好兵团高校“教育戍边”的独特机制,培养爱国爱疆、奉献担当、扎根边疆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历史机关党支部书记陈洪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历史—机关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与学科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永恒课题。切实用好党的历史这一“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进一步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和本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生党支部书记邵向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使其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当中,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当中。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左光、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放在历史和世界构成的宏大时空坐标里去观察,党的二十大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强国使命,我们一定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王嘉莹

青年生逢其时,肩负时代使命。作为青年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兵团高校学子,我们自当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将个人理想熔铸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夯实理论根基,在实践中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服务边疆的稳定与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夏阿代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坚定理想信念,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争当维护社会稳定的表率,承担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责任,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思想、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