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概论课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备好、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5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习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我校全面开设习思想概论课程。

 “习思想概论”是大学生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核心课程课程讲授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本课程要通过全面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使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本课程十分重要。

本学期本课程教学工作由概论课教研室承担,为高质量开好“习思想概论”,擎信仰之炬,育时代新人,概论课教研室党支部高度重视,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努力克服新课程开课、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双更新、教研室团队人数不足、以及缺乏教材等客观教学困难等,多次召集教研室教师,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思想概论”课程关系,“习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教学体系和专题设置等进行充分研讨;督促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及外单位高校组织实施的多轮次的线上集体备课会,集中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教材内容与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党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决议》精神等,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知水平;学习学校组织的多轮次的雨课堂教学培训,将学习通使用心得与雨课堂实操有机结合,相互探索雨课堂的各项功能,不断提高教师对雨课堂教学手段的操作水平;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会和课程教学交流会,对课程教学中的困难、建议进行消化吸收,充分发挥经验丰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同行听课评价,针对每位老师讲课的优缺点进行评价,提高了《习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质量。在党支部全体教师的互帮互助、共同努力之下,课程开展顺利并有序推进,我们稳扎稳打备好、开好、讲好课程,努力做不负时代,不负思政课教师职责使命的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通讯员:徐艳,魏延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