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追寻土陶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走进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4

(通讯员:张书畅、耿彬)为了进一步重温兵团军垦历史,传承兵团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6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队在第三师五十一团八连党支部的带领下赴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开展七一主题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土陶展览区、土陶体验区和传承土陶烧制区。耳边讲解员的生动讲解,眼前陈列的一件件布满岁月痕迹的陶片、陶器,向大家展示着图木舒克市土陶的丰富色彩,各异造型。它们保留着古朴审美情趣和风土特征,蕴含着华夏文明包罗万象的文化传统和信仰理念。在兵团广袤的大地上,唐王城遗址、克克勒玛遗址、托库孜萨遗址无不展现着当地历史上频繁的文化经济交流。在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图木舒克土陶技艺不断继承发展,见证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70年来的发展缩影,2008年图木舒克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团队成员身临其境地感受着这片热土两千多年来的万千变化,感受兵团人传承发扬土陶非物质文化、屯垦戍边、开荒造田进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奋不顾身、轰轰烈烈的革命激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队在第三师五十一团八连深入实践,探访古城、驿站、烽燧、陶窑等一张张“名片”所蕴含的生动故事,感受南疆大地独特的文化魅力,在实践中传承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