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千里赴“图”,启“语”共富——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团赴三师进行国语培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6月27日下午16点,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三师53团4连三下乡实践队抵达连部,4连第一书记刘政江和连长艾尼瓦尔与师生进行座谈。

图1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三下乡团队抵达图木舒克站

会中三下乡团队带队老师张正泉、李宪向刘书记汇报了此行的目的、计划和方案。刘书记建议实践团先了解当地情况,在和连队负责国语教育的工作人员交流后根据实际再做调整。同时刘书记特别强调了三下乡团队的安全相关事项,连长艾尼瓦尔分别从教育、农商、文卫、生态、风土人情等几个方面介绍了4连的基本情况,并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图2 刘政江书记在4连图书室为三下乡团队开座谈会

会后刘书记和姜鲁老师带着三下乡团队具体参观了连场。首先参观的是4连出名的“三棵树”。 据姜鲁老师介绍,“三棵树”是4连响亮的名片,每棵树都承载着一种精神,其象征意义分别做成牌匾加以展示。三下乡团队队员代表何玲现场朗诵了牌匾内容,刘书记一一进行解读。

 

  三颗树介绍完毕后,刘书记又为三下乡团队介绍了连场道路的命名及方法。“横七竖八”十四条街道分别以中国著名的山川命名,同时街道下方标注居民户号,如此一来十字交错,东西南北纵横,既是一张规整的网络,也是一个精确的坐标系,可以快速定位到每家每户,该方法体现出创新性和实用性的统一。

图3 三下乡团队和4连领导合影 

  师生们纷纷谈到:“习近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二十字方针,其中有一条为“文化润疆”。“文化润疆”要在“润”字上下功夫。4连的做法也深得其中要害,打造的三棵树精神与道路名称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也是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

  据悉,本次三下乡研究生团队来此主要围绕三个主题:一是宣传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二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三是走进走进兵团,深入了解兵团,弘扬兵团红色文化。他们将围绕主题走进3个社区和2个连队,进行为期12天的综合实践,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了解国情,认识社情,以将来更好的服务和奉献兵团。

 

撰稿人:张彪

配图;何玲

审核:郑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