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着力提升消防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全员教育与演练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30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20224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校保卫部来利敏老师为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及演练。学院党委书记邓昌豫主持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讲座与演练。

在讲座中,来利敏老师从防火的重要性、开展消防演练的重要意义、“四多三少”隐患现状三个层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逐一讲解,阐述了办公室,宿舍常见的火灾隐患。讲座中指出,失火主要原因有电器设备的老化、办公室电线的老化、电器设备的老化、高层建筑失火等。正确使用灭火设备对于自救互救是具有重要作用,随后进行了消防模拟演练,现场示范了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正确使用方法。

学院党委书记邓昌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压力比较大,学校的稳定发展任务很重,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氛围和环境对全院上下十分重要,全体师生人人有责,都要增强责任感,都要坚持红线思维、底线思维,按照“积极预防、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坚持“重在规范制度管理,严在良好行为养成、贵在督促检查到位,实在隐患整治”的工作思路,增强全员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我们“全员安全零责任、全院安全零事故”,为教育教学创造安全良好环境,努力做到“增光添彩不添乱,添砖加瓦不抹黑”。

此次消防安全讲座及消防演练内容贴近实际生活,让全院师生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还学会了科学灭火和逃生自救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应对消防突发事件时紧急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文:何玲 图:陈洪军 李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