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习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永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清明节祭扫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6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为缅怀英雄烈士,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42日上午9,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共赴政法学院楼前祭祀孟二冬教授活动开始,全体学生向孟二冬教授献花。闫鹏向学生们详细介了绍清明节文化习俗和孟二冬教授的感人事迹。他说,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2004年3月,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孟二冬主动要求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在剧烈的咳嗽中坚持讲完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2006422日,孟二冬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49岁。如今,孟教授的60多名新疆学生已成长为人民教师,其中45人留疆执教。

  献花讲解结束后,全体学生重温了入团誓词,领悟党史学习中先烈们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红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日,我院全体研究生参与了网络祭扫英烈活动,详细了解了王震将军,周恩来总理,张仲瀚将军,孟二冬教授,潘世征校长等英烈的感人事迹,结合党史学习深入领悟英烈们的爱国情感和无私奉献精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涓涓细流,最终换来山花烂漫。此次祭祀活动在全院学生集体默哀中结束,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有助于我院全体学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宋睿元说,孟二冬教授逝世至今已经十五年了,他的话犹在耳: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能为这个职业奋斗终生是我的荣耀,我愿跟我的学生们一起拥抱美丽的春天。王宪卿说:“清明时节,我们网上祭扫寄哀思,立德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为振兴伟大祖国而拼搏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