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张洁教授作首场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正式开讲。亲自参加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张洁教授以“上好思政课的三个维度”为题作了首场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梁红军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洁老师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价标准”和“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维向度”两方面展开讲解。张洁老师表示一堂好的思政课是有营养、有价值、有意义的,要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新目标。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青年学生在成长的“拔节孕穗期”不误时节,在其人生成长中“扣好第一粒扣子”。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通过真心与真爱、乐观与智慧把思政课变为幸福课程,引领学生走向幸福的人生。

学院党委书记梁红军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提供了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融会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整体规划,启蒙道德情感、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使命担当,坚持“八个统一”,将问题融合于情境之中,在情境中思考问题,在思考问题中掌握知识;结合身边热点,将“天下事”讲为“身边事”。

此次“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的开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政课备课质量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开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真正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