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确保网上思政课全覆盖、出实效

发布者:教学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9

2020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273个教学班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门思政课的授课任务。

在线教学工作启动后,面对全新的教学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克服困难,直面挑战,精心备课,认真教学,积极构建非常时期思政课教学网络课堂,教育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实现了思政课在线教学全覆盖。

为了保障网上思政课按期顺利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部署、早做谋划,于2月初就主动与超星服务平台联系,组织技术人员对全院教师进行在线技术培训,并确定了视频教学和师生互动的基本教学模式。

为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微信或QQ学委群,联系授课班级摸清学生底数,精准统计完成学习通注册认证人数。了解到有8名同学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院立即调整教学设计,给他们推荐教学资料、参考图书,要求其收听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通过指导学生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个性化地开展教学。目前,全校8415人全部完成认证并正常进行线上学习。

为了避免网络拥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都是按周来设计,通过采取课程视频学习、知识点测试、在线互动讨论等形式,有效指导学生“错峰”登陆线上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设计要求学生必须完整观看相关教学视频、回答相关问题才能获得相应学分。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及时进行适时跟踪、提醒和督促。通过后台“超级用户”功能可以查看到所有老师的上课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双方互动的情况,学院督导员还会以匿名学生的身份进入到“课堂”现场督学督教。

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要求聚焦“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展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讲清楚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一线防控疫情的行动担当,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的磅礴力量;讲清楚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充分展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石河子大学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

同时,所有课程的电子版教材和课程学习重点、难点、讨论内容等都会以课前导读的方式提前分送到学生手中,让学生在整体上提前了解课程、把握教材,提升学习效果,保障教学质量。一个章节结束后,老师还要串讲视频内容,对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在线回答,组织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交流和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以研究所为单位成立帮扶小组,从课程建设、资源管理、生师互动和数据解析等多个方面解决教师在线教学技术难题,为实现贯穿思政课线上教学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的“新混合式翻转课堂”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