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我和我的网课】邢玉红:我与你们一起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发布者:教学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9

“同学们,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为无产阶级运动和解放服务的?”在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第一次直播授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邢玉红老师向学生们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是绪论部分的一个难点。第一次直播没有先为大家讲解基本内容,而是直接切入难点,这堂思政课似乎有些与众不同。

  原来,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采用了“学习通”APP自学与线上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在学生通过自学掌握了课程基本内容后,教师再以直播方式直接对教学难点进行讲解。

  “学习通”上有丰富的教学资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组精心选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慕课视频作为学生自学的内容,每一章节的第一次课上邢玉红都要组织学生们共同观看指定视频。

  虽然视频是现成的,但邢玉红一点也不轻松。学生自学过程中,她要检查学生签到情况,关注学生观看视频的进度,还要组织大家适时开展讨论。由于2018级的学生本学期第一次使用“学习通”,邢玉红在正式开课前特地编写了《网上授课导学》发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平台使用方法和成绩构成比例。每一章节自学开始前,她还要给每位学生发送章节导学,明确课上课下的学习任务、学习要点和课后作业,确保学生自学的效果。

  “自学视频的知识点比较分散,没有对课程的整体框架进行介绍,也无法围绕教学难点展开理论探讨,这是不足之处。”邢玉红为了补上这块教学短板,在学生观看视频后的第二次课要进行直播授课。

  即便只是讲解难点,邢玉红依然为每次直播认真准备了课件,并耐心引导学生们进行思考、发言与交流。她说,学生自学时,往往很难意识到潜在的难点问题,即使意识到了,在理解上也可能存在片面性,这就需要老师进行“面对面”地点拨,所以直播课是非常重要的。当通过自己耐心细致的讲解,看到学生们都能准确地理解课程内容时,她感到很欣慰。

  在邢玉红写给学生们的《网上授课导学》中,她充满温情地说:“亲爱的同学们,网上授课对于你和我来讲都是第一次,但请不要担心,我会和你一起积极面对,在这特殊的时期仍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现在,邢玉红和她的204名学生正用越来越好的授课和上课状态,朝着这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