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活动风采
校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4

校 训

  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涵 义:

  1.“明德”:明,光明,明亮;德,道德、美德。明德,意在使美德发扬光大。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2.“正行”:正,端正,符合标准;行,行为,行动;正行,意在使行为端正,举止符合礼仪规范。

  3.“博学”:博,丰富,通晓;学,学问,学识;博学,是指学问广博精深。语出《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4.“多能”:多,很多,多种;能,能力,才能。多能,是指具有多方面才能。

  优 点:

  1.内涵丰富,辞意精炼。“明德正行,博学多能。”包揽了师生员工在品德、行为、学识、才能方面的要求。主旨明确,内涵丰富,辞精义达。

  2.融古通今,文白兼有。八字校训古今融通,文白夹杂,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既有内敛之力,又有外显之效。读之琅琅上口,思之回味无穷。

  3.文理通用,雅俗共赏。八字校训不拘文理,不限科目,亦雅亦俗,深浅由人,专家学者不以为浅,市井百姓不以为深。

  4.推陈出新,别具特色。八字校训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蕴涵了对现代文明的创新,厚重博大,兼容并蓄,充分反映了我校创建新型综合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