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在石河子大学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10

 


79—10日,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召开。会议由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教指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以及思政课一线教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教授致开幕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到边疆指导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送教行动表示衷心感谢。何慧星介绍了石河子大学“与军队同源、与共和国同岁”的光荣传统、历史发展进程和思政课建设现状;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引领人、育化人、指导人、发展人的主渠道作用,共同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在致辞时首先传达了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对大家的亲切问候。艾四林指出,本次研讨会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就是为了要把脉我们的思政课队伍状况,真正围绕思政课教育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高来敞开心扉地进行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汇总形成书面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和院校以资参考。

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孙代尧教授、对外贸易经济大学李海英教授、内蒙古大学樊云剑教授、新疆大学杨丽教授、石河子大学梁红军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王金磊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黄时进教授、贵州大学张国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蔡孝恒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

79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三个小组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未教授主持分组交流环节。艾四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分组交流之后,举行了研究生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

期间,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治疆方略的新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前沿问题研究”作了专题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发展;要重点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主体,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接地气;要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以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针对性和感染力;要直面问题,使大学生真正从学习当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