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夏文斌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民族团结进步年宣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26

5月25日,校民族团结宣传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以“大人生、大熔炉、大团结”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讲座。



  就如何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夏文斌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做好民族团结的核心在人,他从人的本质入手,阐述如何深入扎实地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二是从兵团的职能入手,阐述如何发挥兵团大熔炉的作用,也是推进民族团结的根本。第三是做好民族团结的几个抓手,重点从文化的角度作阐述,以及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夏文斌教授从七个方面阐述了兵团文化的价值功能。一、兵团文化是维护边疆安全、践行中国优秀文化的精神支撑;二、兵团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在边疆的价值践行;三、兵团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治疆理疆的智慧凝练;四、兵团文化是爱国主义最鲜活、最生动的道德教材;五、兵团文化是由先进文化引领、体现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思想熔炉;六、兵团文化是中国人征服自然、超越自然、爱护自然的历史襟怀;七、兵团文化是英雄主义加浪漫主义的心灵凯歌。

  他强调了对兵团文化特质的认定和自信,一是兵团精神的文化和自信;二是历史道路的文化自信;三是组织制度的文化自信。

  他指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兵、地文化关系;二是处理还兵团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兵团文化与宗教文化的关系。

  他从林则徐、张仲瀚讲到马军武等,用伟人和普通人的鲜活感人事例,以及在天山南北边境团场的亲身经历,为我们描绘出了兵团民族团结的壮丽画卷,使在场师生认识到了兵团文化的精髓,发人深思。

  政法学院13级法学蒙古族同学彩虹说:“这次讲座使我深刻地了解兵团文化,也体会到了兵团文化在新疆稳定、民族团结所起的不可代替的作用。”

  文学教育15级研究生毕瑞说:“作为兵团第三代,我深刻认识到兵团文化在民族团结中也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我们身边有一些少数民族同学,如果能在与他们交往中,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特色的兵团文化,那民族团结之花便会从年轻一代绽放。”

(记者牛文娟 学生记者赵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