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中心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中特中心
我校第四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论坛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1

  

我校第四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论坛召开  

  

点击查看原图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刘芊  摄影报道)12月18日,第四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论坛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何慧星、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出席会议。来自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师生代表一同聆听了发言。
  何慧星指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责任,希望各位师生潜心学习、深入研讨、学以致用、坚守阵地、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交流,共同提高。
  随后,师范学院教授蔡文伯、王宏君,农学院教授吕新,发展与规划处副处长童德军,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万明,政法学院副教授高卉、林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群,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追等9位教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蔡文伯围绕“新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这一主题,指出加强边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有助于实现新疆社会的长治久安。他从教育资源配置、贫困资助体系建立、家庭经济与文化资本等三方面分析了边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因素,同时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加强边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具体建议。
  吕新对新常态下学校科技创新的发展进行了思考,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技强校、谋划意识、产出成果等方面阐释了对大学创新的认识,指出学校应围绕自身在科研平台建设、创新团队中领军人才的培养、创新成果的转化、服务创新体系的建立等方面的不足,进行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
  龙群详细分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亮点三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了解读。
  刘追以“建设兵团特色新型智库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要建设新型智库,就应该搭建新平台,体现协同创新的新方式,拥有创新成果,进行新型评价。同时也指出,目前的智库建设平台较单一,团队和带头人还需进一步培养,政、产、学、研的合作机制还有待完善,应该主动出击,搭建平台,建立专家库及其支援系统,并引入竞争机制。
  林丽从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我国法治内涵成熟完善的过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法治的要求三方面阐述了“坚持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观点。
  夏文斌在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体现了跨学科的学术性,围绕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了问题的导向性,实现了理论性、政策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未来要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将其进一步拓展,应用在教学研究中,同时各规划项目要与兵团和新疆的实际相结合,找到新的生长点。

  本次活动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