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中心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中特中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受邀来学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5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受邀来学院讲学

  

97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左亚文教授应邀来学院讲学,他分别以《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难点及其创新》为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又充满智慧的学术讲座。

  

  

在《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讲座中,左亚文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现代所讲国学是相对西学而言,即一国所固有之学术也,一般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他认为研究国学的意义重大,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需要学习、研究、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二是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积极利用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资源;三是提高国人的文化修养和人格素质需要学习传统文化。左教授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是一种德性之知,希望广大学子能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难点及其创新》讲座中,左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对象、哲学智慧的本质特征、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及其深化、和谐思想与和谐社会这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难点和创新点进行了详细分析。

历时一天的讲座,左教授以饱满的激情、翔实的论证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讲座系马克思主义发展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第四、五讲。此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开阔学术、拓宽视野的优质平台,论坛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知识,通识知识、兵团知识、文化知识等。

学院还将于本年度11月份中旬举办由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三所高校共同参与的“天山学子论坛”,旨在增进高校间研究生的互动与交流,共同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