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发展”学术论坛第二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6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传春副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中国梦的国际认同——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质疑与回应”讲座。


刘传春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政治学理论博士,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现代国际关系。她首先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内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述评,指出“一带一路”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为学术界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建设性地提出了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尚需加强研究的三个问题领域:从国家战略层面深入研究“一带一路”、从各地区发展规划层面深入研究“一带一路”以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回应”进行深入研究。她还进一步强调,中国梦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而“一带一路”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国家战略之一,应服务于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即围绕“中国梦,是与世界共享的梦”而展开。目前形势下,中国梦在国际社会上的认同面临着挑战,一些人认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之梦,一些人则认为中国梦是世界的噩梦。中国梦的国际认同挑战直接表现于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质疑:一是政治互信的不牢固挑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可能性;二是经济互惠的不坚定挑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可行性;三是对外合作机制建设效力的不稳固,挑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定性。这为中国“一带一路”服务于“中国梦”的建设问题敲响了警钟。

此外,她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现今国际国内局势、新疆未来发展等方面解答了师生的提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