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test  交流培训  对外交流
三五九旅精神研究所所长任新农来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01-12

受学院邀请,111日,兵团第一师三五九旅精神研究所所长、兵团西域文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屯垦戍边研究专家任新农来校作《中国时代精神与新疆屯垦使命》专题学术报告



任新农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体会和调研见闻,着重从中国时代精神、新疆屯垦使命以及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兵团的三大新作用等方面做了系统阐述。他认为,中华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骨,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会和整合,包含了自强精神、仁爱精神、勤奋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爱国精神、气节精神、革命精神、改革精神和开放精神等,这些精神熔铸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也必将推动着中华民族完成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而新疆古今屯垦发展史也是中国时代精神在西域地区的递进史,具体实践在治国智慧、国防思想、中国特色等方面,新疆屯垦使命与中国时代精神密不可分。新时期新形势下兵团要更好地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新作用,需着力打造稳定中心、创新中心、文教卫中心、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小康社会建设示范中心“六大中心”以及文化高地、科技高地、经济高地“三个高地”。




报告引发了现场师生强烈反响,与会师生从不同视角就“兵团三大新作用”、“兵地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懿(文)

作者简介:



任新农,兵团第一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精神研究所所长,西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湖湘文化研究会会员,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兵团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新疆、兵团屯垦历史文化及三五九旅精神研究。近年主攻丝绸之路与国家战略。主要成果有,著作:《解读新疆屯垦》(48万字)、《三五九旅史料选辑1-5》(200万字)、《湖湘文化与新疆屯垦戍边发展》等。

 

论文:

《湖湘文化对新疆屯垦戍边的影响和发展》、《新疆兵团在新疆建设和发展中的地位和

作用》、《中华文化在边疆的地位和意义》、《兵团打造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对策与施》等260余篇理论成果。